创新点

创新点

(一)成果的特色 

1.本成果对接德国汽车行业相关标准,围绕“课证融通、课岗融合”

的改革实践所构建的人才培养方案、课程体系、课程标准以及实施的学徒 制模式均具有德国汽车行业人才培养的元素。

2.本成果以课程为基本抓手,构建了“课证融通”的课程体系”和 “课岗融合”的学徒机制,以课程为纽带,将教学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, 将学习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

(二)成果的创新点:

1.开发并实施了具有德国国际标准的汽修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

以教育部首批中德诺浩高技能人才培养助推计划项目实施为基础,引 进德国手工业协会(HWK)国际通用职业资格证书课程,引进德国校企合 作、人才评价方法等国际标准,校企共同制定了《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 业人才培养方案》, 以“五个专门化”(专门人才培养方案、专门教学团 队、专门领域教材、专门教学区域以及专门管理制度)人才培养过程为抓 手,  有效地落地实施了“中国式双元制”人才培养模式,开发并实施了 由“五个专门化”构成的汽修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。

2.探索了“课证融通”、“课岗融合”的工学交替实践范式创新

通过实施教育部“1+X 证书制度”试点工作和引入国际通用职业资格 证书课程,实施双证教育,推进了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的对接,将学生职 业能力培养与课程教学衔接起来,实现学生通过针对性课程学习来提升综 合职业能力水平;以学徒制视点改革为纽带,将“上岗”与“上课”相融 合,实现了学习方式和教学方式的转变,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,提升学生 的岗位技能水平。以“课证融通”、“课岗融合”为抓手,实现了汽修专 业工学交替实践范式创新。

3.构建了符合企业需求逻辑、实现能力进阶培养的课程体系

构建全新的课程体系,直接引入中德诺浩的相关课程,课程标准与国 际接轨,项目任务全部来自企业一线的实景案例,嵌入了18个学习领域和 400多个学习任务,符合了企业需求逻辑;同时,按照学生能力进阶培养 要求,将课程体系分层次、分阶段、分领域进行系统设置,在3年学制内 实现学生能力“三阶递进”的培养路径。




  新公网安备66020002000165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