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要问题

主要问题

(一)主要解决问题

1.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不一致问题。课程体系、教材选用以及教学方 式方法不能很好地支持职业标准下的高技能人才培养。

2.教学过程与生产构成不一致问题。教学过程中缺乏真实工作项目实 践,难以达到提升学生职业技能、创新意识、匠心素养的目的。

3.高技能人才能力进阶逻辑与企业生产实践能力进阶不一致问题。过 于注重基于学校维度的专业知识与能力逻辑,不符合企业对高素质技术技 能人才的能力进阶及其评价要求。

(二)解决问题方法

1.课证融通:借鉴国际标准,引入职业标准,构建岗位导向的课程体系。

(1)借鉴德国职业资格证书:通过与中德诺浩(北京)教育科技股份 有限公司校企联合办学项目,借鉴德国标准,实施双证教育。

(2)连通汽车行业1+X证书。学院与北京中车行高新技术有限公司合 作,以实施国家首批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领域1+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为契 机,引入1+X证书制度标准。

(3)融入汽车职业资格标准。对接汽车维修职业资格考核标准,将 职业与岗位进行任务分解,以企业要求为基础,以培养能力为导向,以课 堂实践为核心,设置学习领域,有效地实施汽车专业课证融通。

2.课岗融合:借鉴“双元模式”,引入生产过程,实施现代学徒制试 点改革。

(1)实施“中国式双元制”。借助中德诺浩高技能汽车人才培养助 推计划,推进学院高技能汽车人才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,实施 “中国式双元制”。

(2)教学中引入生产过程。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对接,企业一线 真实工作任务引入教学实操训练过程。“上课”与“上岗”融合,实现产 教融合。

(3)实施现代学徒制试点改革。实施了兵团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 目。一是校企双主体、双元育人;二是双导师制,通过企业师傅的“传、 帮、带”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;三是校企共同开发课程,专业实践与企业 生产合为一体。实现“工学交替”,学生与学徒、学校教师与企业师傅、实训与生产、课程与岗位一体融合的有效改革。

3.围绕典型工作任务,设置学习领域,分层分阶实施能力进阶培养。

(1)围绕工作任务设置学习领域。设置18个学习领域和400多个学习 任务,按照“三分理论”、“七分实践”相结合原则,企业全程参与人才 培养过程。

(2)分层分段实施能力进阶培养。将学习领域分阶段、分层次、分 领域进行设置,按照“三阶递进”的人才培养模式,实施大一见习实习— —大二轮岗实习——大三顶岗实习的培养路径。同时,行业企业参与考核 评价,实施第三方人才质量评价体系。






  新公网安备66020002000165号